西瓜紋來貘弟弟 要看請趁早~

記者 何宜/報導

不管你是插畫家Cherng的粉絲、喜愛動物的民眾,這週末都可以考慮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一睹期間限定的「西瓜紋」小馬來貘!馬來貘媽媽「馬雅」在今年4月初開始待產,於5月30晚間順利產下男孩「貘樹」!

馬來貘是全世界4種貘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族群量約只有3200隻,其中約200隻是在動物園內飼養。 台北動物園/提供

貘樹的爸媽是標準的異國聯姻,爸爸「貘卡」來自日本北海道超人氣的旭山動物園,媽媽馬雅則來自馬來西亞麻六甲動物園。而且貘樹的2個姐姐貘莉、貘芳小時候都相當安靜,而小男生貘樹卻十分活潑,經常在室內欄舍衝來衝去,也超喜歡玩水!

由於馬雅總是選在保育員下班後的夜間生產,所以要現場錄到馬來貘寶寶誕生的樣貌,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這回因為過了預產期許久,馬雅卻遲遲還沒有要生產的跡象,使得整個雨林區辦公室瀰漫著緊張的氛圍,不用提醒都會自動增加觀察頻率,也意外讓動物園同仁首次現場目睹馬來貘寶寶誕生的剎那。

小男生貘樹活潑愛玩水,初次到戶外就挑戰潛水閉氣! 台北動物園/提供

當天晚上雨林區區長下班前,發現馬雅和平常不太一樣,稍微趨近探視,赫然發現馬雅正在舔剛出生的小馬來貘,立刻打電話向保育員報喜訊,不一會兒,期待很久的保育員,一一趕回來,幫忙用墊料布置育嬰房。小傢伙出生時體重8.42kg,全身布滿黑白花斑點及條紋。

馬雅與貘樹的花色相去甚遠!動物的保護色真的很奇妙呢! 台北動物園/提供

小馬來貘一出生就全身花紋,但這身花紋2個月內就開始慢慢轉變,不到6個月「童裝」就會換成黑白禮服。為了讓遊客能看到小馬來貘穿「童裝」的樣子,動物園將視天候情況讓馬來貘母子到戶外活動,也請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看看可愛的小馬來貘。

馬來貘小檔案

英名:Malayan tapir

學名:Tapirus indicus

分類:哺乳綱 奇蹄目 貘科 貘屬 馬來貘

分布:亞洲東南部食性:草食,以灌木嫩枝、嫩葉和苗木為食,也撿食落果

體型:體長1.8-2.4公尺、肩高90-107公分、尾長5-10公分、體重250-540公斤

繁殖:懷孕期約13個月,一胎一仔,新生幼仔約6.5公斤

習性:獨居、夜行

保育現況:被列入CITES附錄1和IUCN紅皮書目錄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