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誌 推廣動物權從吃素開始

記者 何宜/報導

(左)謝孟臻、(右)盧尚妤就是動物誌的老闆娘。 何宜/攝

隱身在捷運萬隆站的小巷弄裡,外牆貼滿醒目的海報,復古的圓形招牌上寫著「動物誌」。動物誌是一間沒有「動物製」食品的Vegan素食餐廳,創立這家店的是希望透過吃素提倡動物權的謝孟臻、盧尚妤兩位女生。

動物誌店門外有醒目的彩虹旗,以及各式海報。 何宜/攝

「其實我們覺得,動物誌就是提供一個平台給大家,不管你是想來吃素食、喜歡窩咖啡廳,或是喜歡動物的人都歡迎!」謝孟臻說道。2013年12月4日開張的動物誌,是謝孟臻和盧尚妤自高中時共同的志向。從高中時期就是好朋友的兩人,那時就有個共同開店的理想。

動物誌歡迎所有動物入內,就連外星人也ok喔! 何宜/攝

但到底該開什麼樣的店呢?這個答案在兩人大學時期逐漸萌芽。就讀台大政治系的謝孟臻,因為偶然去了朋友創立的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簡稱動權社)幫忙,在社團課程中看了《地球上的生靈Earthlings》紀錄片。從那天起,她發現她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吃肉,後來她拉著盧尚妤一起參加動權社的活動,兩人覺得應該要為動物盡一些努力,於是決定開一家提倡動物權的素食餐廳。

店裡一面充滿特色的黑牆上寫著菜單,Vegan食物也相當美味喔! 何宜/攝

畢業後,兩人一起到澳洲打工,也把握機會觀察了澳洲當地的動保團體,謝孟臻分享,在大賣場裡頭就會看到RSPCA放一個大大的箱子,讓民眾可以任意捐贈想捐的東西給協會,而有些民眾就會捐舊衣物讓狗狗能在冬天禦寒。

兩人回台灣後,謝孟臻考上了新北市五股收容所的動保員,而盧尚妤則在素食餐廳打工,一起為開店做準備。謝孟臻分享自己在五股動物之家的經歷,在他們努力透過多元管道認養下,曾讓五股收容所一年內沒有安樂死。不過在她努力照養奶貓,拚命讓牠們活下來後,卻發現大家吃個雞腿便當,就讓許多其他動物喪失了性命,於是讓她更下定決心要從動物權提倡起。

店裡的牆面上貼滿各式與動物有關的海報,相當令人玩味。 何宜/攝

談到未來的期許及目標,謝孟臻說,當初會取名動物誌,就是希望未來可以發行紙本刊物。她表示,有許多後來和他們變成朋友的客人,有的也慢慢轉為吃素、瞭解什麼是動物權。其實,動物權雖然看似遙不可及,但只要從多吃素少吃肉、不用動物實驗的化粧品、盡量不用皮革製品做起,都是在幫助生命。

 

什麼是Vegan維根?

Vegan是由vegetarian(素食主義者)衍生而成,又叫純素食主義(Veganism)。主張盡可能地避免對動物的各種壓榨、虐待,包括將動物用作食物、皮飾等,更進一步提倡開發並使用非動物製品作為替代。而提倡動物解放及動物權著名的兩位哲學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 與湯姆雷根(Tom Regan),也都是Vegan。

地球上的生靈

一部耗時5年蒐集證據和拍攝的錄影的長篇紀錄片,於2003年在美國上映。本片揭露人類文明背後的血腥與自私,內容從寵物、食物、衣服、休閒娛樂及科學實驗等不同部分,顯示人類如何依靠動物為生。影片的最後告訴觀眾:這個地球上有三種生命力:自然,動物,和人類。我們都是地球公民,願我們彼此相通,彼此關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