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認養流程 國內外大不同

記者 何宜/報導

台灣流浪狗問題嚴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棄養,而追根究柢,就是飼養前沒有做好評估。現在,民眾要到公立收容所認養寵物時,需要填寫認養評估問卷及簽署切結書。而國外以澳洲RSPCA為例,在認養寵物前,可以依自己的家庭型態挑選不同顏色類別的犬貓,之後再由RSPCA專人審核,實際至收容所領養時,還要填寫申請表,在將寵物帶回前還有24小時冷靜期讓認養人可以做最後考慮!

收容所裡的狗狗,有的是被棄養、有的是被救援,但他們都在等待一個家。 何宜/攝

在台灣,依據動物保護法而建立的公立動物收容所規範,民眾在認養時需填寫評估問卷,分為犬隻及貓隻兩種,以勾選是或否的方式調查認養人年紀、家庭成員、經濟能力等等,之後簽署切結書就算完成認養。

認養切結書中還有一項規定:不想繼續飼養時,除由他人領養並辦理轉讓外,應送至公、私立動物收容處所辦理不擬續養,不遺棄牠。但是難道認養後又將動物帶回收容所,算是不遺棄牠嗎?

犬隻認養評估問卷。 取自動物保護資訊網

貓隻認養評估問卷。 取自動物保護資訊網

而在國外,以澳洲RSPCA協會的認養流程為例,RSPCA網站上明白寫著:成功的認養是當你選擇了一隻適合你需要的寵物。所以RSPCA幫狗貓們分為3種不同的顏色類別,各自代表適合不同的家庭與生活型態。他們會在供民眾認養的動物檔案上,標示出牠是屬於哪種顏色類型,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就進行初步的篩選。

這隻米格魯就屬於橘狗狗,屬於比較好動的。 取自RSPCA官網

不同類型的狗狗

藍狗狗

(適合新手爸媽)

ü   不需訓練

ü   性情穩定冷靜

ü   不需高度的關注(但還是喜歡和人相處)

ü   會自動自發休息

ü   低度到中度活動量

ü   容易帶出去散步

ü   親近兒童及陌生人

 

綠狗狗

(適合可有各自空間但享受互相陪伴的人)

ü   需要基本訓練

ü   中度到高度運動量

ü   在玩樂中應學習規則

ü   運動後會安置自己

ü   中等興奮程度

ü   需要定期梳理

橘狗狗

(適合有耐心及經驗的人)

ü   需要高階及專業訓練

ü   能承擔長時間的訓練

ü   在玩樂中要能給予明確指示

ü   相當容易興奮

ü   適合有青少年或無兒童的家庭

不同類型的貓咪

藍貓咪

(適合新手爸媽)

ü   相當親熱

ü   喜歡玩耍、調皮

ü   愛冒險

ü   容易安置

ü   適合喜歡與貓互動的人

ü   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小孩

綠貓咪

(適合可有各自空間但享受互相陪伴的人)

ü   能做一個好的伴侶

ü   喜歡探索

ü   喜歡擁抱

ü   自己能玩得很開心

橘貓咪

(適合有耐心及經驗的人)

ü   需要有安全感

ü   喜歡看發生什麼事

ü   喜歡有自己的時間

ü   當牠們熟悉你後,將會給你全部的愛

ü   適合安靜的家庭

而當民眾挑選到想要認領的狗狗後,RSPCA的認養專員會希望認養人提供自家後院、狗狗未來可能生活的環境照片作評估,或是安排和認養人的家庭成員或現有寵物會面,最後,還會需要瞭解認養人的經濟能力是否足夠成為永久的家。

最後到各地收容所領養時,同樣需要填寫申請表格,特別的是,會有個24小時的冷靜期,確定你不是一時衝動下領養。等過了這24小時後認養員才會替認養人安排會面時間。

收容所的狗狗都值得擁有一個疼愛牠的家庭。 何宜/攝

看完澳洲RSPCA的認養流程,美國一家1989年創立的非營利私人收容所A.D.O.P.T.也有認養的申請表格,透過A.D.O.P.T.已經有20,000隻動物成功找到幸福的家,收容所的目標希望替動物找到永久幸福的家,並透過教育提升動物福祉。

而A.D.O.P.T.的申請表格多達兩頁A4大小,裡頭需要載明5年間曾飼養過的寵物、為什麼想認養、以及需要提供未來會就診的獸醫院、醫師等資料。申請表格裡也清楚寫到A.D.O.P.T.有權拒絕申請。

希望所有收容所的狗狗都能找到一個永遠的家。 何宜/攝

比較國內外的認養流程發現,國內公立收容所只會評估健康、性情溫和、無攻擊性之動物供民眾認養,而國外大多會有相當詳細完整的動物行為評估。而認養程序上國外也較為嚴格,收容所有主控權決定是否通過認養申請。

 

RSPCA Australia 認養流程

A.D.O.P.T.協會 認養表格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