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結合保育 為犰狳爭取保護區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爭議不斷的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在本周四開賽,日前一群巴西科學家就在期刊Biotropica上發表共同聲明,提出回饋土地的方法,希望在世足期間只要球員每射門一球,FIFA(國際足球總會)和巴西政府就規劃1,000公頃的保育地,為本屆世足賽的吉祥物三帶犰狳打造保留區。

吉祥物 Fuleco的真身原型是瀕危動物三帶犰狳 /取自網路

2014世界盃足球賽的官方吉祥物,原型是三帶犰狳(唸作球魚),巴西的三帶犰狳是巴西卡廷加地貌的特有種,生活在雨林的犰狳,近年來卻因樹木被砍伐、棲息地縮減,讓犰狳瀕臨絕種,甚至一度滅絕。

在感受到外部威脅時,犰狳會縮成一圈,用甲殼保護自己,此時形態與足球相似,而在巴西生長的11種犰狳中,三帶犰狳又是少數能將身體捲成近乎完全密封球型的一種。吉祥物的命名是將葡萄牙文的「足球」(futebol)和「生態」(ecologia)兩字結合,變成「Fuleco」,選定牠作為吉祥物,有強調環境與生態保護的用意。

三帶犰狳可以將身體捲成球型抵禦天敵,因此除了人之外,犰狳沒有太大的天敵。  /取自網路

上個月的國際熱帶生物學期刊 Biotropica中,一組巴西科學家寫道:「作為球迷和環境保育者,我們向FIFA和巴西要求一項宏大的目標:在2014世足賽期間,每踢進一球,就在卡廷加劃撥出至少1000公頃的土地作為保育地。基於平均每次世足賽170個射門的情況下,將能夠成立17萬公頃的保護區」。

科學家說,犰狳極有可能由「易危」物種更改為「瀕危」物種,因為在過去15年中,犰狳的數量減少了50%,這都是因為人類過度開墾、伐木,將大多數的卡廷加地貌變成農田、房舍,目前預估巴西有至少2千萬人都住在卡廷加地貌區,但只有1%是受到法律管制的原始保護區。

對於保育問題,巴西政府其實已有所行動,月初時巴西環境部曾與科學家討論過劃設三帶犰狳保護區,但尚未成形,而FIFA也還沒有承諾要將Fuleco商品賺來的利益投入保育計畫。不過已經有廣告商願意捐贈45,000美元(約新台幣130萬)給卡廷加協會,用以保護三帶犰狳,科學家與民間團體也期盼FIFA與巴西政府能共同響應保育計畫,讓體育結合保育,回饋環境。

犰狳

犰狳常常被與穿山甲搞混,其實兩種是完全不同的生物,相同點只到「哺乳綱」為止,從「目」以下的分類就不一樣了,穿山甲分佈在非洲和亞洲各地,無牙齒,生產為一次一胎;而犰狳則是生活在中、南美洲和美國南部地區,有簡單的圓形牙齒,一次生產為四胎。

犰狳(左)與穿山甲(右),時常被搞混,但牠們其實親緣關係相當遠。

犰狳科根據其中段鱗甲帶的多少來區分種類,如三條鱗甲帶的叫三帶犰狳,此外還有裸尾犰狳、南美小犰狳、毛犰狳等。有一種王犰狳(又稱大犰狳)身長可達90cm,尾長50cm,是犰狳中的最大存在。

犰狳是雜食動物,幾乎沒有不吃的小動物,主要吃昆蟲。一隻九帶犰狳一年要吃掉100公斤昆蟲,其中害蟲要佔四分之三,同時還吃腐肉、毒蜘蛛、蠍子和蛇等,它們對農作物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巴西三帶犰狳是巴西特有的一種犰狳,與同屬的拉河三帶犰狳是唯一兩種可以將身體捲成密封球形的犰狳,一度被認為是已經滅絕的物種,至1990年代起才再被發現於極少的地區之中。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