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小貓熊渡海來台 7月會客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又有新成員了!動物園訪問團2011年5月底到福州市時,和海峽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達成共識,由中心贈送3隻小貓熊(red panda)給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3隻小貓熊抵台,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後隨即進入檢疫救傷中心,預計7月和民眾見面。

可愛的小貓熊渡海來台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3隻小貓熊今天搭機於中午12點15分抵達桃園中正機場,分別是7歲的歡歡(公)、6歲的美可(母)和4歲的ㄚㄚ(母),都是青壯年的黃金期,其中兩隻母貓熊都有繁殖經驗,期望能為動物園繁衍新的小貓熊族群。

動物園現有4隻小貓熊,分別是來自日本多摩動物園的暢暢(公、2003/6/16)、小堇(母、2004/6/17)、阿暢(公、2003/7/25),和來自日本姬路動物園的安安(母、1995/6/17),但4隻小貓熊年紀都已10歲以上,已在繁殖能力的邊緣。

貓熊館館長陳玉燕表示,動物園已有近二十年的小貓熊照顧經驗,但很可惜的是沒有繁殖成功,因此希望能從福州中心的經驗學習,而3隻小貓熊適不適合與原來的4隻小貓熊配種、混群,還有待將來檢疫完成後進一步的觀察,再做最適當的配對。

此次迎接小貓熊,小貓熊的飼養員率先至中國與小貓熊見面,與動物之間達成初步的熟悉,動物園表示對小貓熊是高規格的迎接,這是除了大貓熊外,過去引進動物之前所沒有的準備工作。

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表示,此次是高規格迎接3隻小貓熊 李娉婷/攝

小貓熊飼養員鍾嘉能表示,目前3隻小貓熊還在檢疫階段,飼養員要實際接觸到小貓熊也是7月,而此次前去福州也與當地飼養員交流,分析兩地飼養小貓熊方式的差異,發現福州當地對小貓熊餵食竹葉比例較多,目前先從改變餵食做起,希望能增加小貓熊的繁殖率。

小貓熊在臺灣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的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分布在大陸南方到喜馬拉雅山麓、不丹、印度、寮國、緬甸、尼泊爾等國,估計全球野生小貓熊數目不到5000隻。

 

小貓熊(紅貓熊)小檔案

英名:Red Panda
學名:Ailurus fulgens
分類:哺乳綱 食肉目 小貓熊科
分布:大陸南方到喜馬拉雅山麓、不丹、印度、寮國、緬甸、尼泊爾
體型:體重約4~7㎏、體長約60cm、尾長約50cm
食性:以竹葉為主,還會吃果實跟鳥蛋等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