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場吠聲遭檢舉 動保處勸導改善

記者蔡宗明/台南報導

台南市白河區有一戶農地搭蓋鐵皮屋,承租民眾飼養10餘頭犬隻,因夜間犬隻吠叫聲擾民被檢舉,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實勘後,雖飼主未違反動物保護法,但仍勸導改善噪音,如飼主願意送養犬隻或需要安置收容,動保處會盡力協助,減少民眾困擾。

台南市白河區私人流浪狗飼養場,場地維護妥善,但仍被檢舉噪音。  台南市動保處/提供台南市動保處表示,這戶飼主所飼養犬隻,大多是流浪狗,且都有辦理寵物登記,而且犬隻飼育環境正常,也沒有疏縱犬隻在外追逐人車等問題,因此無法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取締開罰。

動保處強調,飼主雖然未違反動物保護法,但仍需避免所飼動物擾民的問題。減低犬隻噪音的方法有很多,較常見的可讓犬隻配戴口罩,可有效大幅減低噪音量;另外犬隻噪音的產生通常是因為犬隻感官較敏銳,聽到或看到有可疑人事物即會吠叫,飼主可以阻絕飼養環境中犬隻視覺或聽覺上與外界接觸的機會,進而讓犬隻減少吠叫;另外類似本案狀況也可從飼養時間著手,犬隻通常於餵養時間會興奮吠叫,若可將餵養犬隻的時間移至白天,也能減低附近民眾對犬隻噪音的感受性。

動保處人員說,動物噪音管轄單位為市政府警察局,但類似案件為偶發性不連續之動物噪音,員警抵達投訴現場處理案件時,常因犬隻沒有吠叫或聲音並未達到擾民程度,無法加以取締,員警雖會加以勸導,但是擾民問題仍持續存在。

民間收容場易因夜間犬隻吠叫問題,遭到鄰居抗議。  台南市動保處 / 提供這位樓姓飼主是嘉義縣民,她原來在嘉義縣水上鄉收容被棄養的流浪狗已有數年,因為噪音擾民遷到現在台南市白河區這塊農地,她在與鄰近住戶相隔一百公尺遠的農地上,搭蓋鐵皮房舍將犬隻移進妥善照顧飼養,但卻也難避免犬隻在夜間吠叫,仍遭附近民眾檢舉,樓姓飼主承諾會盡力改善夜間犬隻吠叫的擾民問題。

動保處人員表示,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可處新台幣6千元以下罰鍰。現在都市化程度越來越密集,民眾若有畜養動物,常會因管束不當或噪音問題屢遭民眾檢舉,而這些問題都是飼主應當善盡的管理責任,飼主仍應主動了解加以管理寵物,以免違法而不自知。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