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來富」家園巡診 獸醫師全套服務

記者陳珊珊/報導

你有每年做健康檢查的習慣嗎? 甭說人會疏忽了定期健診,家中的毛小孩更可能從沒做過檢查,但在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狗來富」專案中的每隻狗狗,可是每年都能獲得獸醫師到府服務,做全套健康檢查,甚至洗牙的待遇呢!

準備接種疫苗注射的狗狗,顯得有些緊張不安。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每年的4、5月間,是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一年一度到代養家園巡診的大日子。今年一共走訪了10處家園,在6天內為205隻狗狗,不論是從外在的清理,到體內的疫苗注射,都一一顧條條,讓狗狗們能健康地享受在家園long stay的自在生活。

協會研究發展組組長、「狗來富」專案負責人吳明青表示,家園巡診已邁入第2年,在巡診前會先與家園主人進行溝通,例如會要求他們把狗狗固定在定點上,或是前晚不要讓狗狗進食,好為洗牙前的麻醉做準備。

她指出,需要清洗牙結石的狗狗約占總數的四分之一,共有49頭,而整體看來,大多數狗狗的健康狀況都相當良好,但也發現有5頭狗狗偏瘦,立即進行了4合1試劑檢測,以明瞭牠們是不是有疾病感染,幸好結果都是陰性的。

檢查完牙齦口腔狀況後,需要洗牙清結石的狗狗,就得張嘴請獸醫師侍候了。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我們把狗狗從收容所帶出來,就應該要持續照顧牠們的健康」,而這些照顧是不惜花費的。吳明青說,以市價計算,由獸醫師提供的巡診服務,每隻狗狗的平均花費為4000至5000元。

而醫療項目包含:8合1疫苗(7合1加狂犬病疫苗)、體內外寄生蟲滴劑點藥、牙齦黏膜檢查、牙結石清洗、4合1試劑檢測、基礎觸診觀察等等。另外還有由志工負責的寵物美容部分,像是剃毛剪毛、洗耳朵及剪指甲等等。

協會狗狗一級棒,在等待診察時相當守秩序。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不過在醫療進行中,除了要安撫狗狗的情緒,也得隨機應變各種突發狀況,例如這回替一隻狗狗剪趾甲時,竟發生流血狀況,手邊沒有治療器具,靈機一動跟家園主人商借電燒豬尾巴的工具,也成功止血。

隨著代養家園數量的逐年成長,明年度的巡診會不會規模更大、更富挑戰性,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喔!

動物醫學小百科:

八合一疫苗

(七合一+狂犬病)

犬瘟熱
犬傳染性肝炎
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
犬副流行性感冒
犬鉤端螺旋體症
犬傳染性支氣管炎
犬出血性黃疸
狂犬病

四合一試劑

(針對較瘦弱的狗狗)

艾利希體

心絲蟲

萊姆病

艾利希體血小板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