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銀髮照護 猩猩水獺求安寧

記者 何宜/報導

動物在人工圈養的環境下,都會比野外來得長壽的多。例如國際皆知的林旺爺爺,是金氏世界紀錄上活得最久的亞洲象,高齡86歲!而台北市立動物園近來也面臨到高齡動物的照護問題,像是已經49歲的金剛猩猩「黑皮」,及14歲的水獺「小新」,都採取安寧照護方式取代開刀。

小新爺爺惡性腫瘤復發,將採取安寧照護不開刀。 台北動物園/提供

住在臺灣動物區的歐亞水獺小新爺爺,在今年3月11日才接受腫瘤摘除手術,5月21日保育員發現小新下巴又有新的小腫包,獸醫師檢查後研判是惡性纖維瘤復發。

獸醫師原本打算在6月進行手術,麻醉檢查卻發現同樣的位置已有4顆約核桃大小的腫瘤。但考量小新年紀大,且腫瘤復發地很快,因此決定不再開刀,而以安寧照護的方式讓小新爺爺安度餘生。

而黑皮爺爺2年前口腔內膿包延伸至下顎瘻管處再度發炎,讓牠食欲低落,精神狀況不佳,也幾乎不願下床活動。由於黑皮爺爺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等高齡動物常見的疾病,在前次手術麻醉後的甦醒狀況不佳,因此不適合再進行侵入性的醫療行為,而由保育員和獸醫師全力的安養照護中。

黑皮爺爺現在相當人類80歲,開始出現一些老化症狀。 台北動物園/提供

為了照顧黑皮爺爺,獸醫師特別調整除了吹箭注射必要的抗生素外,其他都改成口服藥。也減少出現在黑皮面前的機會,不讓牠緊張和生氣;而保育員則常常蹲坐在黑皮爺爺身邊餵牠,趁機將降血壓藥等塞在好吃的食物中。

目前保育員要親自餵黑皮爺爺喝牛奶。 台北動物園/提供

黑皮爺爺於1965年生,1991年由斗六天元莊贈送進入臺北動物園,目前年近49歲,是動物園內哺乳類動物中年齡最長者。而小新爺爺原本喜歡跟在相處10年的保育員陳朝輝旁邊,但最近因麻醉檢查,讓小新對人提高戒心,就算精神活力還可以,卻未必願意出來活動,也因此不再那麼容易看到牠下水池捕魚。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也在臺灣動物區展場外放置祝福版,讓保育員不定時提供小新的最新狀況,也請遊客一起留言為牠集氣、祝福!

水獺兄弟:一起為小新爺爺集氣!

大家一起為金剛猩猩黑皮加油!集氣!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