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失長尾 急救站內養羽翼

記者 陳珊珊/報導

一隻俗稱「長尾山娘」的台灣藍鵲,原本該在野外飛翔,卻因失去了美麗的深藍色長尾,部分羽毛也都折損,無法高飛,於上個月20日被送到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安養,預估牠重回天際的日子,要再6個月至一年。

失去美麗長尾的台灣藍鵲。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負責主治藍鵲的官苑芃表示,有民眾在彰化路邊發現這隻受傷藍鵲,經聯絡當地野鳥學會後,再送到野生急救站。他指出,藍鵲身上並無傷口,不過牠已失去部分飛羽及尾羽,而殘留在身上的羽毛也是斷裂情況,因此無法正常飛行。

除了羽毛受損之外,官苑芃說明,這隻藍鵲的身體狀況其實相當穩定,活動及進食表現也都十分良好,經過診療室2天的觀察後,目前將藍鵲獨自放於大籠舍內,讓牠開始練習1、2公尺短程的飛翔動作。

他說,藍鵲經過6個月至1年的休養後,斷裂的羽毛就會重新生長出來,等到完全康復之後,就會將牠野放回彰化原生地,屆時美麗的藍鵲又能再度展翅翱翔於青天了。

至於造成鳥類受傷的原因,官苑芃表示,狀況其實有很多種,例如:遭遇其他動物咬傷攻擊、鳥類自行撞上玻璃或其他障礙物,導致骨折等等;另外若將鳥類飼養在狹小的鳥籠內,牠們也有可能因為緊張亂飛,而傷及羽毛。

官苑芃提到,野生動物急救站,平均一年接獲600件傷病野生動物案例,其中鳥類動物占絕大多數,包含收容及醫療觀察中的鳥類,目前共有300隻,其中多數是猛禽類。而除了提供醫療外,還會固定為鳥類安排練飛時間,讓牠們進到練飛籠中練飛,幫助牠們找回失去的飛行能力。

傷病野生動物諮詢可至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粉絲團

若在路邊看到受傷野鳥怎麼辦?

民眾可先聯絡當地主管野生動物的政府單位,像是動保處及農業處,或是請民間野鳥學會提供協助。不過切記一點,若看到的是健康幼鳥,建議還是將其留在原地,以免鳥媽媽找不到鳥寶寶,另外也因為幼鳥野放較為不易。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