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她遇到牠 犬髖關節狗友會誕生!

記者 何宜/報導

張美梅與愛犬Yellow。 取自網路

「如果我說我因為一隻狗而改變了下半生,你信嗎?」一頭及肩短髮、杏眼圓睜的眼前女子,名叫張美梅,大家最常喚她Amy姐。她,是犬髖關節狗友會的會長,也是狗友們的大家長。

遇見改變一生的狗—Yellow

「我很愛狗,養過20幾年的狗,都是老公帶回來的」Amy笑笑的說。在遇見Yellow前,Amy已經中斷兩年不曾養狗,因為上一隻養的可卡,被獸醫誤診而死亡後,她就下定決心不再養狗。

「因為我很不能忍受寵物離開的這種離別。但當一隻35天大的黃金獵犬在你手中,你完全沒辦法說NO!」Amy認為或許這也是某種緣分吧!

當Yellow 4個月大時,Amy發現牠常常走路會滑倒,有時連起身也不太容易。驚覺事態不妙,便開始帶著Yellow四處求醫。「前前後後一共找了7位獸醫,彷彿經歷了小型的台灣動物醫療縮影。」Amy帶點無奈的說。

見識台灣動物醫療縮影 四處求醫卻求助無門

(左)標準OFA片、(中) 曝光有問題&清晰度不夠、(右) 姿勢錯誤。  取自犬髖關節狗友會

Amy說,台灣早期是中小型犬的天下,很少人養大型狗,相對的在醫療領域也較缺乏相關知識。後來因為電影〈再見了,可魯〉,讓台灣興起飼養大型犬的熱潮,但隨之而來的,是大型犬在醫療上常被誤診。

談起當初四處求醫的經歷,Amy說第一個獸醫告訴她Yellow是膝關節出問題;第二個說是髖關節,但不知怎麼醫;第三個是她特地開車3小時去台中,但醫生卻說一定要馬上開刀,看診不到15分鐘,Amy就決定開車回台北;後來還遇過以氣功治療Yellow的獸醫,還因發功太累而多收費用。

「後來發現其實有很多飼主就和當初的我一樣,非常信賴醫生所說的每句話,但卻也因為這樣,耽誤了治療Yellow的黃金時期。」Amy說,一開始的醫生都只觸診,說X光要等到狗狗大一點才需要拍。所幸遇到了第6個獸醫,幫Yellow照了符合OFA標準的X光,並提供了詳細的診斷說明,也轉介了美國愛屋動物醫院的醫生執行換人工髖關節的手術。

「我到現在還是相當感謝第6位醫生,因為他沒有不懂裝懂、不會裝會,更沒有亂醫。」Amy說,其實獸醫只要做到這些,就是對飼主相當大的幫助。

第一次接觸CHD

(左)良好的髖關節是關節窩跟關節頭緊密接合的、(右)嚴重的CHD。  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後來,我才瞭解Yellow得的病是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Canine Hip Dysplasia,簡稱CHD),CHD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不只會出現在大型犬身上,小型犬也可能會有,只是大型犬得到的比例較高。加上大型犬體重重,髖關節又是一個受力關節,所以產生的症狀就會比體重輕的小型犬還要嚴重。

犬髖關節狗友會關於保守療法的海報。 取自網路

所謂保守療法總共有6大項,包含:體重控制、疼痛控制、避免不適合環境、避免激烈運動、補充關節保養品、適度運動訓練肌肉。當時為了幫Yellow做保守療法,還要兼顧工作的Amy時常累得邊帶Yellow散步邊痛哭。後來索性辭去高收入的房地產工作,專心幫Yellow治療,沒想到也因此改變了她的下半生。

Amy也澄清,治療CHD有相當多種方式:股骨頭切除術、保守療法、換人工髖關節等等。並不是所有CHD的狗狗都需要開刀,有的狗狗使用保守療法就能恢復到90分,再換人工關節能恢復到95分,但5分差距並不大。而Amy會幫Yellow選擇換人工關節,是因為保守療法進步有限、手術有價值。「而且我想狗狗壽命比人類短,在我能力足夠的情況下,我希望讓Yellow能自由自在的跑跳!」

分享歷程 意外出書並成立狗友會

世茂出版Amy與Yellow的故事,書名為〈Yellow的腳步〉。 取自網路

因為Yellow是全台第一隻換人工關節的狗,也吸引了出版社幫Amy出書,讓她在書裡詳實記錄與Yellow一路走來的過程。後來Amy也決定架網站,和更多人分享資訊。「我當時完全不會用電腦,是從開關機開始學起,就算到現在我打字還是『一指神功』」Amy笑著說。

因為成立網站,也創立犬髖關節狗友會:一個不募款、不營利的飼主團體。雖然名稱裡有犬髖關節,但其實不分犬種、不分大小體型,也不分有無遺傳疾病,只要是愛狗的飼主都歡迎加入這個狗友會。

 

盼從源頭改變 提升飼主觀念

Amy也提到了狗友會的目標與宗旨:宣導正確飼養觀念,重視動物行為教育;提供正確醫療資訊,提升動物醫療水準;推動繁殖篩檢制度,重建人道交易秩序。希望透過加強飼主教育,從源頭減少棄養問題;提升消費端的素質,進而改善獸醫醫療品質。

而Amy也自2005年努力推動修法,成功於2009年通過新修正之「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新增寵物買賣及繁殖限制、先天或遺傳性疾病篩檢、寵物買賣之晶片植入及資訊文件、配種繁殖記錄及保存年限等規定。

不過Amy也感嘆,雖然制訂了母法,但卻缺少細則。例如第9條規定寵物繁殖業應於繁殖前,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應篩檢的先天或遺傳性疾病進行檢查。但到現在,中央主管機關都還沒有公告哪些疾病應該篩檢。

訪談結束,Amy說自己現在體力不如從前,Yellow也已經高齡13歲,許多狗友會問:「如果Yellow不在了,Amy姐還會繼續嗎?」Amy回應:「現在不管再累,只要抱抱Yellow就又有精神,但哪天真的Yellow不在了,我真的不能夠保證。」

OFA是什麼?

OFA是美國一家私人非營利機構,主要研究犬隻遺傳疾病並成立資料庫。以幫助髖關節與膝關節的放射線顯影評估。

OFA機構對CHD檢測的區分及圖示

更多相關連結:

犬髖關節狗友會

關於犬髖關節發育不全症(CHD)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