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緊急救援 父子偕志工出任務

記者 丁治綱/高雄報導

從最初照料被鄰居棄養的小狗算起,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迄今走過19個年頭,動物救援是他們的強項,但也一直引發外界議論。執行長倪京台表示,目前全台志工上百位,連美國、加拿大也有人手;然而樹大招風,隨著名氣而來的非議令他們疲於應付,至今還在學習如何與其他動保團體共生、共榮。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由善於動員志工的倪京台(右),接任執行長。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故事從倪京台的父親、動緊小組大隊長倪兆成開始。1995年,倪家鄰居養了1隻混種狗「派蒂」,某天他們發現「派蒂」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鄰居嫌吵,把牠趕出家門。倪兆成心疼狗兒露宿街頭,騎著機車到處找,花2個星期才在菜市場找到瘦成皮包骨的「派蒂」。

鄰人棄養的派蒂狗  激發人生使命

「派蒂」直到老死都在倪家安養,倪兆成也似乎找到動物救援的人生使命。起初只救住家附近流浪狗,受傷的狗兒怕人,他2條腿追4條腿,成功率極低,兒子倪京台上網找資料,發現國外動保團體研發不少救援器具,便跨海網購吹箭、補犬網回來自學操作,「例如有個電動捕捉網,按鈕就能發射繩網,看外國人操作很輕鬆,結果我們怎麼試都沒辦法把網子塞回再利用,摸了好幾天才學會!」

2004年6月,高雄流浪狗掉落愛河,不會游泳的倪兆成「噗通」跳下水把狗兒抱起,全程被電視媒體拍下,照片還上了《聯合報》頭版,從此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名氣扶搖直上,志工、捐款蜂擁而至,但他們始料未及的是,「同業」的控訴也跟著來了。

儘管參與動物救援的志工已相當多,至今仍以倪兆成為超級高手,無人能比。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歷經幾番風浪  成立協會合法募款

其他動保團體質疑動緊小組沒立案卻募款「斂財」,更有人檢舉他們違法持有麻醉槍,驚動刑事局介入鑑定;倪京台回憶說,幸好後來全身而退,他們也於2007年向內政部立案設立「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緊急救援推廣協會」,並成為第1個合法申請公益勸募的動保團體。

倪京台說,動緊小組發跡於高雄,但考量全台志工聯繫方便,會址設在台中,目前志工總數約上百人,發生在台中、高雄的救援案件多半立刻處理,若在其他縣市則由理監事透過電話、網路視訊討論,再協調出動救援;最近他們獲報桃園國際機場附近有繁殖場棄養名種犬,便調派3組人分別由台北、桃園、台中出發,合力救回24隻狗兒,動員能力相當驚人。

動物救援高手  薑是老的辣

「老實說,我們不像國外有非常嚴謹的救援訓練機制!」倪京台認為,動物救援是非理論的,很多眉角要身歷其境、在現場才知道該如何處理,因此志工們通常經由見習累積動物救援經驗,目前以大隊長倪兆成救援「段數」最高,各地志工救援遇到棘手案件,總是習慣向他請教,或者乾脆請他親自出馬。

缺乏嚴謹的訓練機制,台灣的動物救援依賴經驗累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志工們出動救援往往不求回報,倪京台記得去年3月,網友通報在小琉球發現流浪貓頸部被繩子、橡皮筋勒住,脖子幾乎快斷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星期內4次搭船前往尋找,幾位志工在船上吐得亂七八糟,但是貓兒警覺性很高,一直讓他們無功而返,最後是混在民宿烤肉的人群中,才讓流浪貓鬆懈心防,順利救援成功。

「台灣愛護動物的人很多,也在大家努力下,逼使政府不斷提升動保主管機關層級!」倪京台不諱言,多年來各界用放大鏡檢視讓他們很無奈,但他期盼有朝一日化解誤會,所以接任執行長後,他絕不批評其他團體,並釋出善意分享資源,「我想為了貓狗,大家可以多些合作、少些對抗!」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