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公寓附贈成貓 日本喵點子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公寓出租附第四台、附網路不稀奇,但你聽過附貓咪的嗎?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附貓公寓」制度,出自日本貓咪救援組織「東京貓咪守護者」(Tokyo Cat Guardian)的構想。

東京貓咪守護者經營的大塜收容中心,平常約有 70 隻貓咪。   取自 THE PAGE

東京貓咪守護者以貓咖啡館的方式經營兩間開放式收容中心,其中之一是「大塚收容中心」,負責人山本葉子每天都會到公立收容所尋找待救援的貓咪。2013 年,他們共救援了 768 隻貓咪,成功送養 697 隻。

2010 年推出的「附貓公寓」制度,公寓本身並不附貓,而是「可養寵物」的物件。願意參與該制度的房東,將物件刊登於東京貓咪守護者和仲介公司的網站,房客透過仲介與房東簽訂租房契約之後,再與東京貓咪守護者簽訂租貓契約。

可以跟救援貓咪安心居住的「附貓公寓」。  取自 THE PAGE

「認養」和「出租」的差別,在於貓咪的所有權歸屬。認養的所有權將轉移至認養者,飼主須負擔約 34,000 日幣(約合台幣11,525元)的結紮、疫苗等醫療費用;出租的所有權則屬於東京貓咪守護者,房客須負擔租貓期間的飲食、醫療等費用,若因故無法繼續跟貓咪居住,可將貓咪還給東京貓咪守護者。

該制度的重點是限定「1 歲以上的成貓」。因為一般認養者偏好幼貓,1 歲以上的成貓或老貓相對較難送養,山本葉子希望透過「1 歲以上」的條件,增加成貓的生存機會。雖然是短期出租,仍須進行訪談, 如果東京貓咪守護者認為房客不適合與貓咪居住,也可能拒絕出租。目前的成功簽約率約 6 成,尚未有人退還貓咪。

附貓公寓是為提升一歲以上成貓的收養率而設。   取自 THE PAGE

他們當初的目標房客是「初次跟貓咪生活者」、「單身貴族」、「調職者」和「老年人」。老年人一旦住院或死亡,貓咪將無家可歸,因此多數救援團體都傾向拒絕高齡認養者;但是這種「可歸還」的制度,解決了飼主年紀的問題。

話雖如此,大部分的租貓者其實是全職單身女性或雙薪夫婦。山本表示,有些租貓者可能是看中貓咪不介意獨自看家的個性,有些則是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