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寶寶4胞胎 條紋體色限期觀賞

記者 陳珊珊/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又傳來喜訊囉!這次主角是台灣野豬「泰大花」,在3日升格當「花媽」,一口氣生下龍鳳4胞胎,豬媽媽不管走到哪都會帶著小豬寶寶,可說是愛護有加,完全看不出來是新手媽媽。而這4隻即將滿月的豬寶寶,將在端午節正式與大家見面。

4歲的台灣野豬「泰大花」細心照顧小豬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這個月初,保育員觀察到「泰大花」的乳房開始腫脹,便在室內獸舍添加墊草,讓牠能自行運用並安心待產。不過所謂為母則強,還沒來得及好好靜養,花媽就忙著用鼻子將乾草拱成一堆,讓小野豬坐臥在上面休息。

 為了進行個體辨識與疾病預防,動物園已經為這批新報到的野豬寶寶植入晶片及施打疫苗。

小野豬也是從喝母乳獲得營養,但出生不到1周就會嘗試舔食各種水果,2週開始練習啃咬媽媽咬碎的地瓜屑,3周大會靠近保育員嗅聞。野豬媽媽在展場活動時,也會隨時注意小豬有沒有跟上腳步,充分展現母愛。

台灣野豬小時候,身上會有特殊的保護條紋,出生1個半月就會開始漸漸退去,2個月大時就幾乎看不到了,條紋退去後,體色就會呈現像豬媽媽那樣的黑色。想要看到條紋小豬的民眾,可要盡早把握機會了!

 

台灣野豬小檔案(台灣特有亞種)                          

英名:Formosan Wild Boar

學名:Sus scrofa taivanus

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野豬科

體型:頭體長70-90公分

食性:雜食,主要以植物為食,吃嫩葉、塊根、漿果、農作物等

分布:普遍分布於全島山區及丘陵地由低海拔山麓至海拔3000m左右

           均有其蹤跡。

習性:晨昏活動,雌野豬會與牠未成年的子女成群活動,雄野豬則是

    單獨活動的,只有在交配季節才會去找雌豬。

生殖:懷孕期約115天,每年一胎,通常一胎3至4隻。

動物園花媽現身、野豬寶寶愛相隨 New Born Formosan Wild Boar Babies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