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太多? 人猴停戰有門道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有不少人認為,台灣獼猴的數量太多了,已經不需要保育,但台灣究竟有多少獼猴?目前只有農委會於2001年公布的台灣獼猴族群數量調查報告,當時數字是25萬隻,不過學界人士認為誤差值非常大,推估實際族群數量落在14萬到38萬隻的範圍。

長年進出山林,與台灣獼猴實際接觸已21年的林金福表示,農委會公布的這個數字是科學估算,缺乏長時間的田野調查,誤差值非常的大,林金福曾經實際走訪全台灣的獼猴分布地,能見到的台灣獼猴數量約莫5000隻而已,隱藏在深山間的獼猴數量不得而知,但是以科學方法列出的25萬,甚至是誤差值中最低的14萬,都是必須存疑的數字。

林金福就自己長年踏入壽山、柴山研究猴群數量的變化說明,雖然台灣獼猴的出生率很高,但每個族群有生,也會有老、病、死的情形,數量會增加,但是並不會爆炸性的增加。林金福於1993年開始壽山的獼猴調查時,其中一個族群的數量是48隻,經過了21年,現在該族群的數量為62隻,這是在只有廢棄果園的壽山,若是在開墾地區,獼猴可能會遭遇農民攻擊,甚至可能會有滅群危機,死亡率會較高。

在林金福眼中,人猴衝突的解決方式還是在乎於人的退讓。對獼猴的指責,大多出於人類的自我中心,他認為農民不夠了解台灣獼猴,強硬的驅趕有時會造成反效果,獼猴是非常聰明的動物,放鞭炮與敲鑼驅趕多次後,獼猴會適應,也可能被激怒,令獼猴與農民關係更加緊張。

林金福長年與壽山上的台灣獼猴接觸,關係融洽。 /取自林金福部落格

農委會2011年曾經送猴災嚴重縣市的官員出國考察,到日本見習當地政府與居民如何與猴群互利共生,一位當時隨行的農民指出,日本防治猴害由中央政府主導,一方面提供猴群豐富食物、一方面規劃民眾在不影響猴群下耕作,才讓人與猴群和平共處。

驅趕、撲殺獼猴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解決人猴衝突,或許正如林金福所說,人類要先退讓,獼猴的要求就是飽食,農民不放下心中對獼猴的成見,做再多的方法驅趕,或許都會被聰明的獼猴破解甚至報復,加深對立。

 

林金福的獼猴人生

林金福任教於高雄市溪埔國中,1993年開始研究台灣獼猴,起因是學生為了生病的林金福,貼心地將同學會變成健行活動,地點選在高雄壽山,那天是林金福和臺灣獼猴的初次相遇,也是林金福上山追猴之路的開始,持續到現在,已經21年。

對林金福來說,臺灣獼猴已經不只是研究對象,是朋友、夥伴,是一種使命。因為這樣,林金福以一個國文老師的身分拿到了生物科學碩士的文憑,目前是國立中山大學生科所博士候選人,終身志業於壽山臺灣獼猴。

林金福是台灣極少數與獼猴進行情感交流的觀察者,而他也的確目睹了牠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資料來源/林美美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