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買賣海豚肉 林務局強力取締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昨日(29日)報導九種爭議食物,台灣也被列入其中,報導指出,台灣雖然已在1989年禁止獵捕販售及食用海豚肉,每年仍有約1000隻海豚被非法捕殺,特別是台灣的西部。

對此報導,林務局回應會加強鯨豚違法案件取締,並表示林務局與地方檢警單位、海巡署共同組成的「野生動物保育查緝小組」,已有每年進行聯合查緝,並在去年(102年)研發出鯨豚肉快速檢驗試紙後,屏東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聯合海巡、檢警查獲非法販賣海豚肉7650公斤、雲林野生動物聯合查緝小組查獲820公斤,為歷年來查獲數量最多的違法捕撈海豚事件。

查緝小組於今年1月11日在高雄市小港地區冷凍廠中查獲7650公斤海豚肉。 /取自林務局網站

林務局自然保育科科長林國章表示,以往檢警人員查緝時,現場無法立即判定是否為鯨豚肉,須倚賴傳統DNA檢驗方法,將檢體帶回實驗室鑑定,檢驗過程耗時,無法立即將嫌犯繩之以法。快速檢驗試紙研發後,10分鐘即能判定是否為鯨豚肉,提升偵辦效率,可達到遏止效果。

林務局為加強對民眾宣導鯨豚保育觀念,每年定期辦理沿海地區鯨豚校園教育推廣活動、鯨豚擱淺救援及SOP實務操作訓練、鯨豚志工培訓及教材研發等,提升國人對於鯨豚保育的重視。

雖然在台灣食用海豚違法,但台灣人迷信吃海豚肉能補身,仍有不少人趨之若鶩,但研究顯示,鯨豚個體中常含有大量的寄生蟲及重金屬污染物,食用鯨豚肉不僅無法真的補身,還可能危害自身健康。

林務局呼籲,所有鯨豚皆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不得獵捕、宰殺、買賣及其他利用行為,違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金,請民眾勿因舊習或好奇嘗試而觸法。

漁民海上作業若有誤捕鯨豚時,應立即釋放不得帶回港內。民眾如發現有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之行為,可利用林務局0800-057930專線通報;如發現擱淺或受傷之鯨豚,可利用鯨豚救援24小時專線0928-539977(我想救救鯨鯨)通報救援。

 

鯨豚肉快速鑑定試紙

仿照驗孕試紙原理,利用抗原蛋白與抗體的結合反應,偵測鯨豚肉中具有特異性的肌紅蛋白,達到鑑定效果,試紙上顯示兩條紅線即為鯨豚肉(如附圖下方),一條紅線則是其他肉類(如附圖上方)。

使用試紙鑑定鯨豚肉,只需要0.03公克的樣本,大約就是牙籤尖端挑出的肉量,整個過程只需10分鐘就會顯示結果。因為這項技術是偵測蛋白質,而蛋白質經過加熱後會變性,所以只能檢驗生肉塊,烹飪後的不知名肉塊還是需要帶回實驗室分析DNA序列。

此鑑定紙由林務局補助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楊瑋誠研究,歷時兩年完成。

 

 

資料來源/林務局網站、泛科學網站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