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鐵漢為浪浪TNR 全天待命不喊苦

記者 陳珊珊/報導

身材魁梧、手臂滿是刺青、總是身著一套黑色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緊急救援裝,腰間掛滿急救用品,像是急用剪刀、手電筒等,「這些設備在關鍵時刻不但可以救人,更可以救狗」,說這話的是在動保界小有名氣的李榮峰,外型剽悍的他表示,「如果一個社會能善待非人類動物,人與人相處也會更懂得尊重。」

EMT急難救助團隊負責人李榮峰強調,他推廣的是一種「生命平權」的觀念。  取自李榮峰臉書

一般會認識李榮峰的民眾,有許多人是因為看了電影《十二夜》,知道他是劇組在拍片期間,將狗狗從收容所救援出來的志工;有些人則是在網路上,看到李榮峰一系列以低角度拍攝彰化員林收容所狗狗的照片。

EMT急難救助團隊負責人李榮峰,出身於醫生世家,小時候曾經有過醫生夢,崇拜日本熱血漫畫「流氓俠醫」中的主角─心臟外科醫師。
因為不愛念書,他沒有繼續朝醫生的路邁進,不過憑藉對於救護工作的熱忱,於是去考了EMT證照,成為中級救護技術員,並利用正職工作空檔時間,到台中市豐原消防分隊擔任義務救護員。
談及撼動他的人狗接觸經驗,李榮峰回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他前往災區協助救災時,被一幕畫面所觸動,「我看到一戶民宅,主人被壓在瓦礫堆下面,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他的狗卻在一旁守候著主人,不准我們靠近,後來防疫所派人來抓狗,我怕狗狗會被抓去安樂死,決定把牠帶回家。」

在電影《十二夜》拍攝期間,被李榮峰救援出來的狗狗,前陣子順利找到新主人。 取自李榮峰臉書

李榮峰說,當時從災區帶出來的狗越來越多,有天發現收容的一隻母狗懷孕了,才意識到「這樣收容下去,狗狗永遠也收不完」,於是在收容到第30隻狗狗時,他就停止收容,並在從事TNR的愛媽的指引下,開始採行為流浪狗絕育及送養的治本之道。
因此近年來,李榮峰開始培訓一批批志工,與各地愛爸愛媽合作,一起投入流浪狗TNR工作,他說,至今已為上百隻狗狗執行TNR。
另外,他認為,要解決流浪動問題,生命教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幾年他深入各地校園舉辦講座,對象從小學到大學都有,但多是高中生及大學生,至今已舉辦30場,「我希望能從中影響更多年輕人,讓他們也成為生命教育的講師。」
李榮峰強調「沒有環境,就沒有動保」,他表示,將在今年底前成立一個偏重教育性質的協會,結合環境生態、動保、救援及教育宣導功能,目前正在徵求具備EMT緊急救護資格的志願者,未來經過篩選,將培訓這批人成為生命教育講師,到各地散播強大的種子。 
九把刀眼中的EMT李榮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