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蛇毒血清 賣給國外動物園?

記者 呂幼綸/報導

針對昨(28日)天出刊的《壹週刊》一篇「衛福部亂管  動物無藥醫枉死」專文,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簡稱疾管署)立即在官網發文回應,也間接承認了週刊所說的「全台血清扣除民眾使用後,每年尚餘二千多劑,近年還外銷國外動物園」有部分是事實。

一篇週刊的專文「衛福部亂管  動物無藥醫枉死」,讓疾病管制署立即發文回應。   何宜/攝

本月13日在疾病署召開的記者會上,由副署長莊人祥說明獸醫師是否可申購抗蛇毒血清,給遭蛇咬傷的狗兒用,答案是只有在台灣民眾的用量無虞時,才能開放獸醫師申請,因此疾管署產製的4種抗蛇毒血清,僅提供備量大的「抗鎖鍊蛇毒血清」給動物用。

而當台灣動物新聞網記者提問:「是否可開放過期的血清供動物使用? 」「抗蛇毒血清是否有外銷?」,莊人祥回答血清的產量和用量幾乎相當,所以「哪有多餘的過期血清」,也絕無外銷情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抗蛇毒血清沒有外銷,但被週刊踢爆有賣給國外動物園。   陳珊珊/攝

不過,從疾管署回應週刊報導的聲明文中,「有關國外訂單,採購者表示係用來預防動物照顧者遭毒蛇咬傷所儲備,疾管署在接單時,確認當時國人使用安全存量無虞,才得以對外銷售」,可以了解疾管署不僅外銷抗蛇毒血清,而且很清楚國外採購者是用來儲備不時之需,和台灣無論人醫、獸醫都是用來救命的緊急需求很不一樣。

不知莊人祥副署長當時是真不知道血清有銷售到國外的事實,還是睜眼說瞎話?

衛服部疾病管制署官網刊文

有關某週刊報導「動物無藥醫枉死」一文,疾病管制署說明如下:

    (一)該署產製之人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年產能約3300         瓶,過去5年平均年供應量 3155瓶;「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            劑」年產能約1300瓶,過去5年平均年供應量1285瓶;「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        注射劑」為罕藥,配合製程每5年生產一批約500瓶,過去5年平均年供應量38        瓶,未有該報導所稱「全台血清扣除民眾使用後,每年尚餘二千多劑」情形。

   ( 二 )有關國外訂單,採購者表示係用來預防動物照顧者遭毒蛇咬傷所儲備,疾管      署在接單時,確認當時國人使用安全存量無虞,才得以對外銷售。抗蛇毒血清        雖為人用藥品,在重視動物生命權前提下,疾管署過去在人用安全存量無虞,        亦開放獸醫師出具證明,供應動物醫院、動物園及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        心等單位使用。

    (三) 疾管署之疫苗中心為人用疫苗製造廠,產製抗蛇毒血清適用對象為人類,未      曾針對動物進行安全性及有效性評估,對於可否供人類以外之其他動物使用及        人用劑型、劑量使用於動物而產生代謝、毒性等安全問題,並未具專業,須由        獸醫及其主管機關專業決定。

    (四) 配合農委會防檢局公告「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          項」,該署在安全存量無虞下,目前僅能提供「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        有 關「人用抗蛇毒血清供獸醫院購買之供應原則及流程」公告,請參閱疾管署        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洽詢。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