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走私賣黑市 蜜蜂、蜂鳥都遭殃

記者 何宜/綜合報導

販售動物的黑市在各國皆有,非法盜賊及走私者皆因背後龐大的金錢利益鋌而走險。中新網5月27日報導,英國媒體表示去年英國全國被偷盜,並在黑市出售的動物數量高達58,500隻。而另一則關懷生命協會5月21日的報導,美國達拉斯市一名男子共走私了61隻蜂鳥屍體,可能將面臨最高20年的刑罰。

蜜蜂因蜂蜜高經濟價值而遭偷盜。 取自網路

新聞上時常報導各種千奇百怪的動物走私方法,相信大家也屢見不鮮。但英國被偷盜的動物居然以蜜蜂為最多?據英國媒體報導,僅去年8月份,在愛丁堡一個城市就有30,000隻蜜蜂,7000多頭羊,96匹馬和1頭駱駝被盜

蜜蜂被偷盜數量高居第一,原因是一個蜂窩在黑市可以賣到500英鎊(相當於新台幣25,155元),從中攫取的蜂蜜1公斤可以賣到8英鎊(相當於新台幣402元)。而被偷盜的羊則會被賣到非法肉類市場。除了蜜蜂和羊外,還包含各種珍禽異獸,羊駝、龍蜥蜴和蟒蛇等等。

而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Dallas, Texas),一名男子從去年2月到今年1月從墨西哥走私了61隻死掉的蜂鳥至美國。這些蜂鳥包含55隻紅喉北蜂鳥或黑頦北蜂鳥、5隻紫冠蜂鳥及1隻艾氏煌蜂鳥。

紅喉北蜂鳥。 取自網路

這些蜂鳥在美國黑市總價約有35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0,552元),而蜂鳥在某些文化中帶有好運之意,也可能是這名男子走私的原因。不過走私蜂鳥的行為已違反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候鳥條約法等當地法令,這名男子將面臨最高20年的牢獄處分以及一大筆罰金

荷蘭也有一名男子將蜂鳥塞在褲檔走私,但被海關識破。 取自網路

在台灣,為了避免走私進口動物及其產品帶來疾病的風險,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把關,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中華民國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條件、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產品處理作業程序等,配合緝私機關財政部關稅總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內政部警政署等加強走私查緝。

凡緝獲或沒入移交之動物及其產品委託雲林、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及連江縣政府辦理走私動物及其產品銷燬處理工作。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