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安樂死 嘉義縣府:農民建議

記者 李娉婷/報導

針對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嘉義縣建議安樂死」的新聞,嘉義縣政府公告澄清,只是農民在上個月「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工作會議」中的建議,不代表嘉義縣政府的決議與立場,縣府並未考慮執行獼猴安樂死。

取自網路

嘉義縣政府為有效防治台灣瀰猴危害農作物問題,今年4月14日邀集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山區鄉鎮公所等單位召開「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工作會議」,並邀請東海大學林良恭教授指導,期望透過集思廣益,提出更有效積極方式,減低農作物的危害。

會中一名農民提議要求降低獼猴保育等級,抓到獼猴能實行安樂死,縣府表示只同意代為轉達農委會,但不代表縣府立場。

縣府強調,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不能傷害,目前對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物問題,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處置,於通報危害地點設置誘捕籠誘捕後,如有受傷送動物醫院救治後進行野放,如健康良好擇適宜山區進行野放,也協助鄉鎮市公所補助資材防治或僱工驅趕,輔導改變種植農作物種類、水果上套袋等方式,並印製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的防治管理手冊分送農民參考使用。

台灣獼猴與農民的抗爭已持續多年,各地猴害方式不一,專家表示應仔細調查人猴衝突原因,不能單憑農地被破壞就認定是獼猴危害人類,或許是農地與獼猴棲地重疊、不當餵食等原因導致獼猴搶食,應謹慎評估後再來認定「猴害」之標準,並且用使用適當方式驅趕。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