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駱駝 無畏致命MERS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你或許還沒聽過MERS,但當告訴你這是一種類似SARS的呼吸道病症,目前沒有治療方法,也沒有可供預防的疫苗時,你就知道它的厲害了,再看到沙烏地阿拉伯人不顧警告,依舊親吻他們的駱駝,你就會更震驚於他們對駱駝的鍾愛了!

沙烏地阿拉伯民眾高喊:「駱駝駱駝我愛你!」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5月中旬發布了公共衛生警告,要求人們在接近駱駝時要戴上口罩和手套,企圖制止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又稱中東呼吸道冠狀病毒感染症)激增的致命案例。

根據NBC新聞報導,國際衛生專家認為,這個已在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菲律賓現蹤,感染率不斷上升的新疾病,背後的傳染源是駱駝。2012年,自MERS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被發現後,已造成超過100人死亡。

但獨立郵報(The Independent)說,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爭辯中,基本上認定駱駝與MERS的傳播是不相關的。

由於遊牧歷史,沙烏地阿拉伯人對和他們天天相處的動物有著濃厚的情愫,一些沙烏地民眾為了表達對衛生專家的不信任,刻意把他們和駱駝親密接觸的照片,當成驕傲的示愛,張貼在社交媒體上。

親吻駱駝,在MERS疫情升溫下成為危險動作。  取自網路

又一個人駝玩親親畫面。    取自Twitter

路透社(Reuters)報導,一些沙烏地民眾批評政府在處理公共衛生危機時,不夠透明;一位Twitter用戶乾脆呼籲衛生部長公佈證據,證明MERS與駱駝有關連。而沙烏地駱駝場的場民抗議說,他們與駱駝生活了多年都沒有被感染。

另一名男子張貼自己擁抱和親吻兩隻駱駝的視頻,直嚷著「看我!打噴嚏,打噴嚏!他們說這裡有克羅那(Corona)」,克羅那指的是導致MERS的冠狀病毒。

阿拉伯信息圖表警告,透過駱駝傳染 MERS的途徑。

但沙烏地當局依然鄭重警告,民眾和旅客都要有各種衛生防範措施,包括避免接觸駱駝或生病的動物,以及避免生飲駱駝奶和食用駱駝肉,以降低感染風險。據路透社報導,至今沒有MERS的疫苗或抗病毒的治療,而且在沙烏地阿拉伯1/3的MERS案例是致命的。

沙烏地阿拉伯是MERS的區域性防疫中心,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緊急會議的主題。5月19日,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公佈了首例本土個案,也是美國本土首起人傳人。至今沒能確定MERS的傳染源,但蝙蝠已被列入嫌犯之一。

看沙烏地阿拉伯人的駱駝之吻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