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躲貓貓 返台將隔離檢疫

記者 呂幼綸/報導

躲藏於行李箱,隨著主人班機飛到首爾的小貓,不僅成為海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對愛貓、愛動物的人來說,牠明天能不能隨主人返台 ?能不能安然回家 ?更是大家關切的重點。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表示,因為貓咪在今年內打過狂犬疫苗,返台通過隔離檢疫即可無事。

台灣金姓旅客24日隨旅行團前往南韓首爾做5天4夜的旅遊,傍晚降落仁川機場,在托運行李箱通過入境X機檢查時,被發現箱中竟有一隻活貓,金姓旅客開箱後確認貓咪是自家養的黑色米克斯貓。

桃園機場的行李X光检查畫面,顯示行李箱中確實有不明物,還可看到貓咪的腳趾。  取自網路因為未申報活體動物入境,金姓旅客被機場海關罰款56萬元韓圓(約合台幣1萬6000元),貓咪被留在機場檢疫單位,金姓旅客則繼續遊覽行程。

防檢局新竹分局局長施泰華說,根據金姓旅客提供的資料,已向北市動物醫院查證,這隻貓咪確於今年3月注射過狂犬病疫苗,所以待金姓旅客明天中午返台抵達桃園機場,到防檢局櫃檯出具南韓的退運文件,證明貓咪在旅韓期間沒有接觸過其他動物,經過健康檢查後,就可送到防檢局觀音站進行隔離檢疫

施泰華表示,隔離期中將抽血檢測貓咪的狂犬病抗體力價,並補打一劑狂犬病疫苗,隔離天數21~180天,將視貓咪的狀況而定。

防檢局呼籲民眾,攜帶寵物出國,務必要了解輸入國的檢疫規定,並主動向防檢局申報檢疫,以免被對方國家處罰,寵物也遭致被退運或撲殺命運。

防檢局提醒:想帶寵物出國,務必要申報檢疫,並了解對方國的檢疫規定。  

被台灣媒體形容為「貓咪大奇航」的這起意外事件,不僅曝露台灣機場海關安檢的漏洞,更讓人驚歎貓咪的耐受力,行李箱中有限的氧氣量,加上客機貨艙中偏低的溫度和壓力,都不是常人能承受的;華航公關王敏菁說,一般在需要載送動物時,會在貨艙闢出特別區域,調整空調和壓力。貓咪的驚異大奇航,肯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