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解放米格魯組織 拯救九小福

記者 何宜/報導

講到實驗動物,令人不由得聯想到米格魯,這種可愛的狗狗,因為血源品系穩定,一直被當成實驗用犬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初從實驗室救出的是牠們,農委會從事的鼬貛狂犬病病毒試驗,想用的也是牠們。在美國,陷身於大大小小實驗室,過著暗無天日生活的米格魯更是眾多,因而有一個「米格魯自由計畫Beagle Freedom Project, 簡稱BFP」組織,專門從實驗室拯救米格魯,並幫牠們找到新家。

(左)長期接受動物實驗的米格魯害怕且退縮;(右)志工抱著重獲新生的狗狗。 取自Beagle Freedom Project官網

於 2010年創立的BFP組織,5月5日從內華達州的實驗室救出了9隻實驗用米格魯。這9隻狗狗第一次曬到太陽、第一次踏上草地,第一次離開實驗室的小小鐵籠。雖然他們年輕且體格良好,但心理層面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慢慢復原,就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救出的8隻米格魯一樣。

雖然這幾隻米格魯很快的就在後院裡玩開了,但牠們仍害怕與人互動,其中4隻米格魯,不斷尋找可以躲藏的地方,經常跑進草叢或樹下。對於長期受到暴力及創傷的牠們來說,這樣的表現其實相當正常,只要用耐心、溫柔及好吃的點心,牠們將來應可恢復對人類的信任的。

跨出牢籠的那一步

而BFP組織在5月20日也宣布了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明尼蘇達州成為美國及世界第一個立法要求實驗室在研究結束後,必須替這些實驗動物找到新家的州。原本這樣的期盼是不敢奢望的,但漸漸地,它成了社會大眾的一種期待,而在5月20日,它成為正式的法律!

第一次離開鐵籠的九隻米格魯,有的還是相當不習慣與人互動。 取自Beagle Freedom Project官網

而BFP透過與各實驗機構的直接合作,合法地讓健康的米格魯找到幸福的新家園。雖然BFP也一再提醒認養人,領養這些米格魯是一項挑戰,因為牠們可能不會習慣家庭生活、不會習慣小孩子或其他貓狗、不會玩玩具也不會使用牽繩。而且,雖然被告知這些狗狗是健康的,但你永遠不知道牠經歷過怎樣的實驗、對牠的身體帶來什麼影響。BFP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領養這些實驗犬隻,給牠們一個重生的機會。

牠是刀疤,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實驗室救出的8隻米格魯之一,雖然已有了極愛牠的主人和新家,但很難抹平8年實驗室生活的心理創傷,總是畏人、怯生生的,尋找能躲藏的角落,例如有桌布覆蓋的會議桌下。  李娉婷/攝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