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產卵期 切勿騷擾棲息地

記者 蔡宗明/台南報導

目前正是珍貴保育蛙類諸羅樹蛙產卵期,台南市一所國小師生在5月中旬,前往永康區三崁店舊糖廠舉辦「挖土溝護樹蛙」活動,為諸羅樹蛙清理棲息地。但台南市農業局認為此舉可能破壞諸羅樹蛙產卵區域,不利繁殖培育,恐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虞,呼籲民眾勿再騷擾諸羅樹蛙產卵,共同守護其棲息地。

諸羅樹蛙產卵季節,台南市農業局呼籲民眾共同守護棲息地。  吳仁邦/提供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也是「守護三崁店聯盟」的總召集人吳仁邦表示,永康三崁店糖廠宿舍區為國內最大的諸羅樹蛙棲息地,96年保育團體首度在此發現諸羅樹蛙,估計數量約2000隻,97年被農委會列為第二級保育類動物,避免因土地開發面臨族群滅絕的危機,但因棲地環境變化,如今族群數量愈來愈少。

吳仁邦表示,諸羅樹蛙目前要以人工復育是有困難的,現有在雲林、嘉義、台南三地的棲息地,都是採原棲息地保育為主。目前,台南市永康區的舊三崁店糖廠宿舍區10公頃土地,還是台糖公司所有,正由台南市政府及民間組織在積極奔走努力要將全區保護下來,作為第一座以保育諸羅樹蛙為主的「三崁店自然公園」。

台南市一所國小30多名師生,於日前搭公車前往永康區三崁店諸羅樹蛙棲息地,師生一起拿著圓鍬,努力將棲息地附近的水溝清理乾淨,並在地上挖出一道道土溝,引導雨水流到水池裡,確保有足夠水源,讓諸羅樹蛙的蝌蚪成長成幼蛙。

好意幫諸羅樹蛙整理環境,也可能影響牠們產卵,必須避免。  吳仁邦/提供

學生們高興表示「能幫樹蛙把棲地清理乾淨是我們的榮幸」,老師也認為指導學生幫樹蛙保存良好棲地,是最好的保育課程實地教學。

但市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指出,近年來市府積極復育三崁店諸羅樹蛙,以不干擾破壞來保育營造其棲息地為主。諸羅樹蛙為台灣特有種兩棲類,屬珍貴稀有瀕危物種,主要繁殖期為每年4-9月,諸羅樹蛙會利用落葉及腐質層產下卵泡,繁衍下一代,如進入棲息地內,可能破壞其產卵繁殖。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