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際藝術設計展之動物文創作品

費昌勇 /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

2014/5/17~18日本政府在東京台場附近之國際展示場(Tokyo Big Sight)舉辦第39屆國際藝術設計展(International Art Design FESTA)。國際藝術設計展每年舉辦兩次,通常是在5月與11月,每次都有超過2000件原創作品參展;參加國家有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台灣等。展出內容包羅萬象,像是手工藝、陶藝、繪畫、雕塑、紙雕、模型、飾品、玩偶、美術、編織、造型…等。形式上包括「有光環境」與「暗視環境」兩大類。因為內容豐富,筆者也僅能挑選與動物有關之創作予以介紹。

這是2014/5/17~18日本政府在東京台場附近之國際展示場所舉辦之第39屆國際藝術設計展(International Art Design FESTA)。共有全世界超過2000件原創作品參展。    圖文 / 費昌勇

在動物圖案方面,除了傳統式之擬人化圖案之外,較為新穎的都是抽象式圖案,如あどえ的微笑獅面,是一隻微笑的獅子,在獅面之四周又發出類似花朵圖案之浪花;另有用岩石或同心圓等紋路圖案剪貼成之鬥犬, 作者元島綾花告訴筆者,其設計理念是希望透過這種反差鮮明之硬調圖案,刻畫出鬥狗之兇殘心境,也暗示兇殘之人其內心之狀態。

除圖案外,也有動物繪本《葉守碧》,主要是以動物扮演人類,以故事之對話來詮釋世間人類之心境。插畫作家TAEKO是以人面獸身方式做造型;如有美女臉龐之山羊,頭戴花圈之淑女造型之大象等。但這些造型之周圍都充滿了精靈,上下漂浮,猶如置身幻境。

科學方面之驚人創作是「野生動物大世界地圖(World Map of Wild Animals)」。一張B1(728 mm * 1030 mm) 之紙張內,竟然有800種附加了編號、日本和名、與學名之野生動物圖像。但印刷精緻、解像力高,要用放大鏡才能觀賞這些動物。還有相當多關於動物與人互動或動物與自然關係之作品,可惜礙於原創設計,不能顯示圖形。

日本國際藝術設計展的展出場館。   取自網路

在暗視環境藝術方面,以高山成子之檯燈最令人讚賞。這是一個滾筒型毛玻璃檯燈,背景是滿天繁星的曠野草地,有一顆彗星從天際劃過,在曠野中有一隻貓,看到彗星後突然縱身躍起想要捕捉,另2隻貓在不遠處觀看此貓,背景一片靜寂,只有這隻貓在跳躍。這種氛圍讓人感到生命與大自然互動之深層感觸。其他插畫式圖案多已經進步到後現代畫風,不再是台灣常見之可愛動物類之造型。日本人之思想深奧,從設計中可以看出。

感想:二十一世紀之國力指標已經不再是產業能力,而是文創能力。日本之漫畫市場已經超越鋼鐵之2倍產值,也是美國漫畫產值之10倍。日本政府在20年前即看到文創在經濟上之產值,也了解文創可以提升產業之形象與產品之價值,故持續辦理國際藝術設計展,讓職人們可以互相觀摩學習;更給年輕之新職人一個展示自己作品之舞台,讓企業發掘。

如此文創提升商業,商業扶植文創,脣齒相依,互相提攜,建立生命共同體。長年來,雖然日本政府注入大筆資金,舉辦國際展,但受惠最大的,還是日本自己。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