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零安樂破功 10狗遭處置

記者許森茂/嘉義報導

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努力維護嘉義市流浪動物臨時收容所全年零安樂的期望,在堅持8個月後,今(22日)天宣告破功,有10隻狗遭到常態安樂死。而貓的部分再撐幾天到6月11日就滿一年,可望達成協會一年無常態安樂死的目標。不過近8個月零安樂死,已是全台唯一,已難能可貴。

棄養潮到來,安樂死開鍘,收容所裡的狗狗傳送無助的眼神。  許森茂/攝

動物守護協會理事長吳育才說,未能完成一年無常態安樂死的主要原因,在於已進入奶貓奶狗潮,狗正值生育高峰期,出現棄養潮所致,而全台公、民營收容所都是大爆滿, 雖然多方努力爭取奧援,終功虧一簣。

吳育才表示,本月20日收到棄養狗16隻,21日又被丟入狗5隻、貓8隻,22日再被丟進狗2隻、貓4隻,3天而已就增加了35隻,有的是帶到收容所丟棄,有的是市民打電話通報消防隊捕捉而來。嘉義市收容所本來就只有30隻的收容量,兩天內卻爆增到67隻,距公告期限日22日又那麼接近,終至無能為力。本來收容所要安樂死22隻,極力爭取後降為10隻。

小貓小狗被一窩一窩的丟棄,出生即面臨生死難關。  許森茂/攝

由於貓的安置送養比較單純,連眼瞎的小貓都已經送養出去,協會可望達成年度願望,在下月11日締造滿一年無常態安樂死的紀錄。目前並盡量保住幼犬,因小狗送養比較容易。

由於寵物棄養問題嚴重,吳育才表示,動保聯盟下星期將在嘉義市商議棄養罰責的相關法律問題,並推派代表和農委會協商解決。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