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訓練師在幹嘛? 報給你知

記者 何宜/報導

許多愛動物的人,會愛屋及烏選擇從事與寵物相關的職業。近幾年來寵物美容、寵物用品等事業興盛,而許多人也立志要朝寵物訓練師這條路前進。在台灣導盲犬協會、寶貝狗協會及狗醫生協會都可以看見訓練師的蹤影,其中有什麼異同,一起來看看!

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訓練師黃一山。 何宜/攝

首先,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訓練師,是專門學習如何訓練導盲犬的,而訓練手法還分紐系、英美系等。目前台灣導盲犬協會現在分別有助理訓練師、儲備訓練師、訓練師及指導員這幾種職務,而相關的證照又分兩種,導盲犬訓練師及指導員。訓練師主要的對象就是訓練狗,但指導員除了具備訓練師資格,還要學習人犬之間的配對判斷與訓練盲人使用導盲犬。

成為一個專業的訓練師大約需要2-3年,而成為指導員還需要再進修2年。台灣導盲犬協會理事長陳長青說,訓練師這行業不容易,手機需要24小時開機待命,而曾經有一名女工程師想應徵,穿著高跟鞋抱了兩包飼料先測驗體能!

寶貝狗的訓練師需要教導協會內的狗狗。 取自寶貝狗粉絲專頁

而寶貝狗協會的訓練師,主要也是針對協會內的狗狗服務,增加狗狗穩定度而能參與校園宣導。而寶貝狗協會的訓練師必須是協會的全職員工,並有興趣參與培訓課程者。而訓練方式是由資深訓練師教導,通過1-5階段的考核後,才能成為正式訓練師,而培訓時間依個人能力,長短有別,最快的可半年通過、最久則有兩年以上。

狗醫生協會的訓練師Kumi媽。 取自狗醫生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台灣狗醫生協會也有協會的動物行為訓練師,主要是針對一般飼主或是想成為狗醫生的飼主開班授課。想成為訓練師的前提,是必須先通過狗醫生基礎、中、高級的課程,並取得狗醫生資格。在通過面試後,儲備訓練師要先跟著原本的訓練師上課,需要跟課6期(至少半年)的時間,而每次跟課都要觀察學員與狗狗的問題,記錄下來並思考如何解決。基礎班跟課6期過後就可以進行模擬試教(不針對學員),通過後才具備在基礎班開課的資格。

美國Legacy訓練中心參加TerryRyan訓練師培訓課程的證書。 取自狗醫生協會粉絲專頁

而中、高級班也是各需要跟課6期,取得高級班資格後就是協會的正式訓練師。在協會經費允許下,訓練師還會到美國Legacy訓練中心參加TerryRyan訓練師的培訓課程,獲得專業證書。

坊間也有付費上課的動物行為訓練師課程,不管是想學會動物行為訓練後教自己家中的毛孩,或是想要以此為志業,都可以參考喔!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