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設鳥網獵捕候鳥 《野保法》重罰

記者蔡宗明/台南報導 

目前正是冬夏候鳥遷移過境台南的高峰期,台南市農業局近日接獲民眾檢舉,在曾文溪南岸河川地農作區,有人架設鳥網獵捕候鳥,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派員前往拆除網具,並提醒民眾,捕殺保育鳥類是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行為,可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切勿以身試法。 

5月是冬夏候鳥過境高峰期,在台南濱海地區濕地,常可看到數以千計的鷸鴴科候鳥群飛,魚塭養殖業者為了防止這些候鳥啄食魚蝦,在魚塭土堤架設鳥網捕抓鳥兒,或以竹竿倒吊垂死的鷺鷥,以收嚇阻作用,而在田間農民則大多採取鳴炮趕鳥,減少農漁損失。 候鳥過境的季節,任意獵捕是違法的行為,可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緩。 蔡宗明/攝

台南市農業局保育科人員據報後,前往曾文溪南岸河川地巡查,發現魚塭和農作區架設的鳥網,其上已有鳥禽誤觸,因無法脫困死亡,保育人員除當場將鳥網拆除,並強調市府加強候鳥季保育宣導,但仍有部分民眾知法犯法,若是導致保育類鳥禽誤觸鳥網喪命,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架網的人移送法辦。

台南市依山傍海,每年隨著季節更換,山區海邊都有各種候鳥過境棲息,捕捉候鳥事件時有所聞。台南市農業局呼籲民眾切勿捕捉、宰殺、販賣候鳥或保育類野生動物,否則依法開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