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也傳非洲豬瘟 6000隻豬遭撲殺

記者 陳璽安/報導

香港上水屠房於本(5)月10日晚間傳出非洲豬瘟,一隻來自廣東湛江的豬隻樣本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雖然僅有一件樣本驗出非洲豬瘟,香港食物及衞生局(食衛局)仍決定撲殺該屠宰場內的6000頭豬,撲殺與消毒作業於今(13)日展開,預計於7日內完成撲殺與消毒作業並重啟屠場運作。

香港屠宰場傳出非洲豬瘟疫情,撲殺6000隻豬。豬隻示意圖,取自Pixabay

香港上水屠房位於香港新界上水,是亞洲最大的屠宰場之一,10日晚間,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在召開跨部門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宣布上水屠房的豬隻樣本被驗出非洲豬瘟,這件豬隻樣本來自廣東省湛江市的豬場,2日送交至香港漁護署檢驗,於10日確認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陳肇始表示,漁護署目前只驗出這一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樣本,但為了安全起見,屠場內的6000隻豬將全數銷毀,這也是香港回歸中國後首次大規模撲殺豬隻。

陳肇始表示,為了防止非洲豬瘟傳入香港,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農署)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做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預防非洲豬瘟感染到其它香港豬場的豬隻,相關單位也將加強豬隻抽驗的工作。不過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會停止從中國內地輸入豬隻,陳肇始回應表示,已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的豬場不會將豬隻運往香港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上水屠場已停止運作,陳肇始指出,香港的新鮮豬肉供應會減少一段時日,但另一家私營的荃灣屠房並不受影響,會如常運作,因此市面上仍有少量活豬供應。食衛局、食環署與漁農署等單位也於12日與香港活豬買手及肉商代表見面,協議預計於7 日內完成上水屠房的消毒與撲殺作業,儘快恢復運作,以供應活豬給市民,食衛署副局長徐德義同時表示,將持續與業界探討,若又有屠宰場傳出疫情,該如何調節撲殺範圍。

亞洲的非洲豬瘟疫情也對歐美各國產生影響,《衛報》報導指出,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的疫情的傳播,美國國家豬肉生產者委員會(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取消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豬肉博覽會,此外,丹麥政府也著手於丹麥與德國邊界築一道長達70公里的牆,以防止非洲豬瘟透過野豬傳入丹麥。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